吟誦出古典的唯美

在古戲樓裏看演出,是件很奢侈的享受。舞臺上那些音響不像北京大劇院裏震耳發聵,也沒有上海萬國樓擴音器的響亮嘈雜,舞臺上的念、唱、對白、花腔, 哪怕只是一聲拖腔細若遊絲地愔愔傳來,也會直達觀眾的內心。不用擔心你抬胳膊碰到旁邊的觀眾,因為座位寬敞舒適,不用正襟危坐,找個舒服的姿勢就好。也許 不經意間,你會跟臺上的演員對上眼神,那也沒什麼,這演出就是專門給你量身打造的,因為每個人來到世上,都如同舞臺上演出的戲子
蠟染山水的戲場,勾勒一段墨韻中天的歷史,從前世善緣看到今生同心,從寂寞幽怨守到大愛離殤,從仙凡殊途到複踐初約,那一聲聲珠圓玉潤的西皮花腔,配以蘊藉悅耳的美妙文辭,堆積成了優雅別致的曲牌,歌舞昇平的翻轉著千百年優美的戲曲,包羅了神光離合的華美佈景、悠揚的吹拉彈唱,怎不讓人心旌神搖,如醉如癡。
移步梨園,溫馨浪漫的一句“娘子”,賞梨花落雪,情深意長的一聲“相公公司註冊”,翩翩君子的男兒身,羞了百花,醉了春風;嬌滴滴的女兒態,迷了蜂蝶,癡了歲月……想那穿過風雨,邁過草堂的戲曲,聲聲慢的吳儂軟語,吟誦出古典的唯美,字字歌的如訴如泣,又聲淚俱下的講述著千年可歌可泣的故事。戲劇,除了無聲不歌、無動不舞的外在美感,還涵蓋了中國人的審美習慣、價值取向在裏面。
下腰,把一個柔弱無骨的身姿,極限的彎曲到了極致,那一種柔柔的美,極限的美,如山弓彎彎,如月牙兒的上弦與下弦,曲張了太極八卦裏陰柔相濟的韻味與美感,一個窈窕玲瓏的身段,柔到了極致,也美到了極致。柔美的讓人心猿意馬,讓人長抒短歎,也讓人大呼小叫的拍案叫絕。
戲曲裏的臥魚,又稱謂“臥雲”。嘖嘖,多麼美麗的名諱,聽起來就讓人神馳意亂。那槃根錯節的優美姿態,如三月的花蕾,七月的荷蓮,加之戲臺上富有表 現力的醉步,抖袖,翻袖,直到全身蜷收在一起,身體臥下好像仰望天空的雲彩。看舞臺上演員收發自如的一招一式,加之極富活力的肢體語言,如寫意的丹青,潑墨的畫卷,開合之間,無不流暢著詩意。戲劇裏的臥魚也是炫技的一種,演來舒展自然,流貫著美的線條和韻律。